脹奶脹得難受,起床完成我的第一篇文章。

從知道懷孕開始,開始接收四面八方的恐怖生產經驗;老實講我倒是沒有被嚇得屁滾尿流,可能是天生大神經吧;想說等時間到了就知道了,也不需要自己嚇自己。卻在某天看了一篇水中生產的文章後,腦子不知道怎麼搞得就一直想著「如果我也能水中生產,那該有多好啊」!?

 

記得在20幾週左右產檢的時候,我就詢問林思宏醫生(後來才發現他是禾馨金城武耶,哇嗚)水中生產的事情;他建議我可以安排溫柔生產/水中生產的諮詢門診,了解後再來決定生產方式。

於是我就到了民權分院諮詢溫柔生產/水中生產,由張錦姝主任協助孕媽咪及爸鼻了解何謂溫柔生產/水中生產。水中生產是不能打催生跟無痛分娩的,以避免身上的針孔造成感染;畢竟下半身都在水裡,感染風險會增高。在諮詢前我有先爬一下文,水中生產可以減低產婦在生產時所造成的疼痛感;天真的認為這樣可以省下無痛分娩的成本,所以還沒諮詢前幾乎就確定我要水中生產。

諮詢完後,整個被迷惑得不要不要!我想要產後寶寶躺在我胸口上的身心連結、我想要老公剪寶寶的臍帶、我想要會陰部完整、我想要老公完整地參與分娩過程、我想要自己訂定生產計畫、我想要寶寶一出生就會游泳(誤)!!!!通常在第32~35週,幾乎就可以確定是否能採取水中生產了;確定寶寶沒有過大且胎頭向下並確認意願,就會先預收訂金預定水中生產的產房。助產護理師這時候就會精神上陪伴著孕媽咪,有任何問題即可透過LINE與助產護理師了解;亦可使助產護理師掌握產婦產程的進展。

老實講雖然水中生產可以大大減低生產時所造成的疼痛感,但是沒跟你說的是產程過程中的痛是無法避免的。我只能講那種痛,是會讓人演出大法師的嘖嘖嘖啊!!!

 

其實整個孕期我也沒有特別忌口,本來我就不太吃炸跟烤的東西了、也不太喝甜的飲料;加上又順利通過妊娠糖尿,生胖寶寶的機率又減少了一點。還記得最後一次產檢時,寶寶預測體重是2800克、誤差值正負300克!心裡覺得應該挺好生的(真的是自己以為,好生跟有沒有運動比較有關係)。

 

還記得逛完基隆廟口回來的隔週一,凌晨我就前往禾馨報到了。想當然,才開半指肯定被退貨。但是當天中午鍥而不捨,仍然再次進貨強迫特採(一樣還是只開半指,宮縮頻率6分鐘一次)。那時候院方跟R先生已經分別通知錦姝主任,我們已經入院了。剛好當天遇到錦姝主任休假,不過她說等我開指10公分,她就會飛奔過來。

一開始我先待在尊爵套房待產(立馬開電視,哈),我發現我好像沒拍多少張照片(禾馨官網有環景照片可參考)。每間房間都有送一包產褥墊、小可愛(沖洗會陰部使用)等備品,不夠的話建議自行攜帶或是跟院方購買。

禾馨X五林思宏醫生還有抽空來看我給我鼓勵,之後華麗轉身回去看診了!!無意中發現我的產檢醫生是大網紅耶!

IMG_5899.JPG

一進去護理師就先幫忙裝胎兒監視器並詢問需求後提供產球使用,然後內診了解開幾指(內診還挺痛的說);當護理師告訴我還是只開半只時,我傻了!!從退貨到再入院已過了9小時,還是只開半指!!!!?IMG_6159.JPG

護理師說:媽媽我們先塞軟化子宮頸的藥,幫助開指喔.但是宮縮頻率會高一點點喔。我就天真地點點頭(那時候,好像也只能點頭吧)。塞完之後,心裡就開始有感覺來了來了喔!已經加速到每4分鐘宮縮一次,但是羊水還是全部好好地留在身體裡。護理師建議我可以下床走動或是坐在產球上,轉移一下痛感(瞧那個臉就知道痛感還是存在的)。宮縮時真的滿累的,後來我就不願意下床了。除了不會吐跟爬天花板之外,我從沒想到我的身體可以在床上拱得這麼高!!入院三小時後,護理師再來內診(還是痛痛的)並面有難色地說:媽媽,現在只開一指,還不能進水中生產的產房;至少要開2指才能進去。

我聽了差點沒崩潰,我痛了12個小時了產程才增加半指;理智線當場斷了,立馬說我要打無痛!!燈愣,R先生整個愣住然後回魂對我說:老婆,我們先跟錦姝主任商量一下;畢竟我們已經預約水中生產了。那時候我沒理他,後來不知道過了多久,我又開始激動大哭抓著床兩邊手把說我要剖腹、我要麻醉!再一次登愣,R先生又說錦姝主任在路上了,我們再等等!!我說我管她在哪,拜託讓我剖腹

盡責的護理師聽到了我的心聲,就進來跟我們說:把拔、媽媽,你們要確定喔!無論是無痛還是剖腹,都不能再回來水中生產喔!你們要不要現在確定一下!還有就算是確定,也是要等開2指後才能打麻醉喔。把拔你可以握住馬麻的手,給他鼓勵一下。說完她們就出去了。R先生當然很盡責的想來握住我的手,卻被我惡狠狠地甩開並哭說:你~不~要~碰~我!接下來的時間裡,我只看到R先生的腳在簾子外踱步,臉不敢露出來。直到錦姝主任來了,R先生才敢露臉出現(遜)。錦姝主任來得時候,還未換下便服就直衝我房間了(太感動了,誰叫R先生瘋狂LINE說我大哭要剖腹)。一來就伸手內診,完~全~不~會~痛!超強!只開2指半,但也算是可轉進水中生產的產房了。

岔題說一下,禾馨產房很貼心,靠近門口處有電動簾可放下;這樣訪客一進門不會直接看到產婦,保有隱私感。畢竟產後休養的時候,送餐的阿姨、清潔的阿姨、護理師跟值班醫生都會進出房間。

IMG_6158.JPG

 

在我開指期間,院方已經在放水了;水溫維持在體溫36~37度左右,不能太燙也不能太冷;總不希望寶寶出來的時候變成活跳蝦吧!超大水池可以容納三個人(我、老公、北鼻),準備開趴了!!

IMG_6162.JPG

這是從產房由內往外的角度拍攝;病床可變身產檯,正前方是一台大電視(很可惜我完全無法享受到)。

IMG_6163.JPG

一進來水中生產的產房後,產程進程就加速許多了;還是得要感謝錦姝主任的幫忙,開始入水時瞬間疼痛感真的大幅下降許多。一樣會痛,但是就變成十分痛下降成七分痛那樣。錦姝主任先幫忙順著產道協助我開指,之後再教我利用宮縮時用力以節省力氣。後來我也不知道怎麼了,突然我覺得有便意堅持要上廁所(其實就是要生產了);主任也就隨我到廁所,手指依舊放在產道那幫忙開指並確認是否準備進入生產。後來,我不願再入浴池中就爬上產床了。錦姝主任讓R先生站在我的左邊、她自己站在我的右邊,讓我的雙腳踩在他們的腰間。不誇張,其他把拔是剪寶貝的臍帶;R先生卻是自己接生他鵝紙出來!!從先看到胎毛、肩膀、聽到哭聲(對!我鵝紙卡在會陰的時候就開始哭了)、最後腳出來!那種感受跟感動真的是無法言語的(這個故事也讓他講好一陣子了,整個“紅型”)。

話說當我聽到已經看到寶寶的胎頭時,我開始大叫快點把他拔出來;錦姝主任說好,你再用力一下下!我就用力然後再繼續大叫,不是看到頭可以拔了嗎?快點把他拔出來(是當在拔蘿蔔嗎?)!後來R先生說其實主任根本沒辦法用拔得,因為沒剪會陰部、完全得靠我自己的力量把寶寶擠出來。所以說嘛,助產護理師的EQ真的很高;要懂得安撫產婦的心情還不受影響。

當臍帶還連著的時候,護理師將寶寶放在我的胸口(有的寶寶就開啟了尋乳反應)。那種悸動一直澎湃著。澎湃到我鵝紙拉了我滿身屎為止,那時我只想著:蝦毀,從今天起我不能洗澡但你給我拉屎!!!

IMG_5900.JPG他們父子倆像到不要不要的!

後來護理師就抱去清理胎便跟胎脂了,用花生油。

這中間會好奇醫生勒?值班醫生其實一直都在,他好像是在寶寶肩膀出來後進來的;來確認是否有撕裂傷需要縫合跟宣告寶寶出生時間。我記得我沒有剪會陰跟嚴重撕裂傷,但是靠近肛門處的會陰有一度撕裂傷。據說好像是可以不用縫合,但是醫生還是幫忙縫合(這樣會緊一點嗎!哈)。

生產完院方會提供壓腹湯(超好喝)供產婦飲用,好像是黑糖蛋的樣子(有點忘了,只記得甜甜的很好喝)。待產一整天我幾乎沒有進食,又花了這麼多力氣演大法師.這碗壓腹湯來得正是時候補充我流失的體力!喝完後,我利用剩下的力氣開始談笑風生,突然覺得護理師工作不好做耶!中間還要兼當攝影師幫忙拍照。太感人了。因為產婦生產前是瘋婆子,生產後變大嬸。什麼都聊什麼都不害羞。

IMG_5902.JPG

雖然這次歷時16個小時的疼痛,如果再一次會選擇水中生產嗎?我想我還是會吧!我想看看寶寶在水中生出來的感覺!哈!

 

註記

1.溫柔生產/水中生產諮詢門診採預約制非當場掛號唷,且僅於禾馨民權分院可諮詢。

2.想要進一步瞭解溫柔生產/水中生產的孕媽咪,建議可自行參觀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的網站 http://www.溫柔生產.tw;或是請直接拿起電話預約禾馨民權諮詢門診

3.禾馨是由值班醫生接生,不做指定接生。除非是剖腹生產的樣子,詳情請洽醫生!哈

4.會陰部未剪的好處就是產後復元很快,只要消腫後就跟沒事人一樣了。我產後隔天就下床趴趴造了!主要是因為溫水有助於會陰部張開並可緩和骨盆區域,利用水中阻力減緩胎兒分娩出來的速度。

 

如果覺得喜歡,還請不吝給我個讚唷。謝謝。

arrow
arrow

    T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